田生地產 2021-05-14 18:26

關於《芳間樓傳》

《芳間樓傳》在2020年的12月面世了,很多朋友都在問,何解新書封面有兩個不同顏色的版本—「零售版」和「尊貴客戶珍藏版」,兩款顏色截然不同,有翠藍色版本和金色版本,其實兩款封面背後都有著不少故事,就讓我趁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

《芳間樓傳》「零售版」封面   

《芳間樓傳》「尊貴客戶珍藏版」封面  

選色方面

首先,當初構思這本書的封面時,曾考慮過祗以金色作為封面,用以配合田生集團的公司彩通色系,但又想凸顯出這是一本我的個人著作,經過與多位好友商討後,最後揀選了一個特別的顏色—翠藍色,作為這本書零售版的封面顏色。

翠藍色即鮮嫩翠亮的藍色,具有高貴的感覺,代表著晴朗的天空,而人活在沒有邊際的天空之下,往往有著無窮的變化,也寓意著由舊變新,脫變的環境充滿著多多少少的變化和無數的進步發展空間,期望一切有更美好的藍天。

設計方面

設計方面,書的封面下部是一排排舊樓,考慮到舊樓外表一般沒有獨特性,所以設計師簡簡單單勾劃出舊樓的輪廓,讓人一目了然知道書的內容是關於「樓」,包括舊樓,而書的上部有一棵棵翠綠的大樹,分隔開舊樓和新廈,而伴隨著色彩豐富,五顏六色,有紅、黃及藍等光鮮色彩的新型樓房,想與舊樓作出一個強烈對比,帶出新樓有規劃、有園林綠化之意。

至於色彩繽紛的新樓中,何以有中銀香港總部及「天秤」?  因為中銀香港的建築結構獨特,也是香港的特色地標建築物之一,一望就令人想起這書是講述香港樓市,同時亦想表達香港已回歸中國。

「天秤」暗示「重建」,在新、舊的脫變過程中,社會仍在建設、轉變,讓人知道這本書的主旨是講述舊樓重建有關的主題。

世界一直在改變,日新月異,與時並進,整個封面的設計也是帶出了改變是令社會變得更加美好的信念。

書名方面

至於書名,有很多朋友給予我寶貴意見,在50多個名字中,最後揀出了「芳間樓傳 舊樓重建   改變‧是為了更好!」

這個書名。 「芳」是我的名字外,也呼應我在香港星島地產網的專欄「芳談併購」,有一脈相承之效,而「芳間」也有取「坊間」字的諧音;坊間之意,即市場上,也可指是我的工作和生活空間,配合這書是我暢談樓市、工作上、生活上、市場上的趣事、生活人情味、市場情況以及政府有關房屋政策。

當然,書中主角、重中之重的「樓」,是不可缺少;而「傳」,有兩個讀音,一個讀「全」,意思是推廣傳遞,另一個讀音是「轉」,意思有傳記、流傳之意。 「樓傳」兩字可解作有關樓的「傳記」,也可解作書的「流傳」﹔副題是「舊樓重建  改變‧是為了更好!」與「芳談併購」作前後呼應,也與公司田生集團的業務及口號貫穿。

金色的「尊貴客戶珍藏版」屬非賣品,是公司田生集團特別珍而重之印製,以贈予客戶、合作夥伴和好朋友作珍藏及紀念。

翠藍色的「零售版」則是讓公眾閱覽,與廣大市民分享,無論是那一個封面版本,都滿載著本人的誠意與心思,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