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生地產 2022-03-16 10:00

渠務署回復本集團:行政總裁的信件

田生集團紮根香港從事舊樓併購項目將逾30年。一直秉承「改變是為了更好的」理念,積極為市區舊樓重建,默默耕耘,更熱心關愛社區。

019新型管狀病毒來襲,一場疫情暴露大量舊樓的衛生環境惡劣情況,一向關心社會的田生集團行政總裁黃芳人女士,特意撰寫信件給予特首林鄭月娥,向特首諫賢見,信件獲得特首辦回復並下達到渠務署協助跟進回復。

現向各位展示由行政總裁黃芳人撰寫的建議書如下:

行政總裁黃芳人女士致特首的信件內容:

尊敬的林太:

為全港喉管進行大消毒以消除新冠病毒

本人是田生地產行政總裁黃芳人,是次致函 閣下是希望轉達深水埗區老業主對當下新冠疫情的意見,希望能為政府抗疫略盡綿力。

綜觀全港18區的渠管都出現臭味,而第五波疫情下,不少個案更因為渠管問題引發垂直傳播,渠管散發的氣味對市民健康構成風險,所以這位老業主希望政府能舉辦全港渠管清潔大行動,總動員政府人員或區議員,在全港各區進行渠管消毒,例如每個星期一次消毒,為期一段時間,希望就此令渠管的病毒消滅。

因為我們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所以希望特首或政府與專業渠務專家商討,說明用什麼清潔劑、清潔劑放在那裡?用什麼清潔劑,於不同類型的渠管。最終能否將所有病毒消滅,有沒有副作用,會否影響所有大廈,這需要專家們為政府出謀獻策。

         期望新冠疫情盡快在香港消失,市民生活回復正常,香港與內地早日通關,並感謝特首及一眾官員為香港抗疫所作貢獻。

         祝順安

田生地產行政總裁

黃芳人

2022年2月6日

信件獲得特首辦跟進,

轉交渠務署回復,獲渠務署回復,內容如下:

黃小姐:

你於2022年2月7日致行政長官的電郵已轉交本署及其他相關部門跟進。繼本署高級工程師庾志強於2022年2月15日就你提出消毒公共渠道的意見與你電話討論及於2022年2月18日的簡覆後,現詳細回覆如下:

本署一向重視公眾安全和衛生,而政府部門就不同地方污水收集系統的維修保養亦有著不同分工。一般而言,本署負責公共污水收集系統、房屋署及房屋委員會負責公共租住屋邨污水收集系統、屋宇署則負責監管業權人負責私人樓宇污水收集系統。

本署已加強對公共污水渠道的檢查及清理,以確保公共渠道暢通及運作正常。與此同時,為減低對公眾人士的影響及風險,本署會盡量安排相關檢查及清理工作於非繁忙時間或晚上進行,並且要求承建商在進行有關污水渠道清理工作時,必須穿著合適的防護裝備,及於使用高壓水車通渠期間把井口盡量封密,以防止水花外濺。此外,承建商亦須在渠道清理工作完成後在井口附近位置噴灑消毒水,清潔相關路面。

本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公共污水渠道的衞生情況,以保持渠道環境清潔衛生。而由於私人大廈渠務系統屬屋宇署管轄範圍,相信該署就你的意見作出相關回覆。

感謝你對渠務事宜的關注及寶貴意見,如尚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300 1154與本署高級工程師庾志強聯絡。

渠務署署長

蔡榮興代行

田生集團主席區永華

與專業團隊接受媒體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