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生地產 2021-05-14 18:26

書籍簡介

信息不發達的年代,香港的舊樓併購(就是內地所說的城中舊改項目),從事這個行業的人總是給人很神秘的感覺,因為牽涉的交易金額大,而且要和不同業主交涉,舊改行業的從業者總要把信息保密得很好,才能把併購項目談下來。

不過,隨著香港政府針對舊樓併購的政策有所完善,樓宇併購的最低要求從往日要得到的100%的業權降至目前的80%,行業收購狀況轉趨透明化和公開化。

回想多年前,筆者接受香港《星島日報》的專訪,談及很多市民覺得舊樓併購(香港舊改)行業很神秘,相信在併購過程中有很多有趣而鮮為人知的故事。訪問期間,和記者談起在現實生活中,併購舊樓過程中見盡了很多豪門恩怨、人情冷暖、悲歡離合,精彩而且曲折離奇的程度比電影和電視劇的情節更甚,每次併購的項目,每一棟舊樓的背後,又盛載著很多溫暖的家庭故事,實在發人深省。

就是這份好奇和執著,我獲得《星島日報》的邀請,為其報章撰寫專欄,一轉眼,已越十載,透過專欄,我分享香港舊改行業的人和事,向社會傳遞行業正面的形象,把香港舊改併購的行業所見所聞、眾生各相與大家分享。

這次《芳間樓傳》能夠面世,承蒙《星島日報》的協助,將專欄內容編輯整理,再連同新文章,才得以結成書。希望透過這個機會加強社會對舊改行業的認識,增加大眾的信心,讓行業變得資訊透明、收購過程更見公平、公正、公開。

《芳間樓傳》作者 黃芳人

書籍資料

書籍《芳間樓傳》於2020年12月在香港出版。

在各大書局: 商務印書局、誠品等實體書店及香港書城等線上平台有售。

《芳間樓傳》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