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生地產 2021-08-04 11:01

行政總裁黃芳人撰文: 榮登【灼見名家】

文章標題:

新界舊區宜地盡其用

促提供誘因鼓勵發展商分擔重建工作

田生地產行政總裁指出:“不少在香港新界的舊區物業已殘破不堪,部分居住其中

的小業主希望出售手上的舊樓,套現後再另置物業,改善居住環境。”

原文如下:

香港特區政府正就新一份施政報告進行諮詢,特首已表明今年10月將發表她本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重點會談及長遠土地規劃和如何覓地建屋;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更提及要解決香港「住房難」的問題,足見特區政府及中央均對香港房屋政策的重視。

地積比率的高低,對未來住宅單位至關重要。在近年的賣地表內,不少位於鄉郊地段,幾乎連路也未必建設好,又或是交通配套不齊,但這些地的發展地積比率可以高達6倍,比起同地域的新界元朗區,交通配套完備的元朗大馬路等還要高。

以今年招標售出的古洞第24及第25區兩幅住宅(甲類)用地為例,周邊都是綠草和低密度住宅,要發展成一個成熟小區,估計最快都要7至10年。反觀一些半世紀以前開發或歷史悠久的新界墟鎮地段,如荃灣楊屋道、元朗大馬路、粉嶺聯和墟及上水石湖墟等,交通配套完善,四通八達,可是發展為住宅的地積比率只有5倍,較同區賣地表內的官地為低。

部分舊樓業主冀被收購

不少新界舊區物業更已殘破不堪,部分居住其中的小業主希望沽出手上的舊樓,套現後再另置物業,改善居住環境。以田生集團為例,過去亦有接獲不少這些新界墟鎮的舊樓業主查詢收購事宜,奈何物業地積比率已用盡,較難吸引發展商去參與收購新界舊樓物業作重建。

有消息指,政府有意配合港鐵北環線發展,讓新界北地區有條件興建較高密度住宅物業,並考慮將新界北的最高地積比率放寬至7倍,現已就可行性與區議會作諮詢交流。部分地產界人士希望政府全面檢視現行新界區的建屋地積比率,全面放寬發展密度,以善用香港土地資源。

市區重建局不負責 新界舊樓重建

市區重建局成立的目標,開宗明義是要解決市區的舊樓重建問題,改善市區的居住環境及市容。市區舊樓有市建局,但新界舊樓又可以依靠誰來重建?新界舊樓既不納入市建局的工作範籌,發展商在缺乏誘因下,對這些舊樓不聞不問,因重建地積比率已用盡,再沒有空間為這些物業「增高」,容納更多人口居住。

促重新檢討地積比率

此外,部分舊樓有部分是「鹹水樓」,即五十至六十年代因食水供應短缺,以海水興建的樓宇,由於海水加速鋼筋氧化,並侵食石屎結構,加速物業老化,而復修費用昂貴,在乏人問津下,這些舊樓的重建遙遙無期,久而久之,日久失修出現破爛情況,甚至大廈出現裂紋,變成危樓,造成倒塌風險。

筆者促請有關當局放寬這些已發展的新界墟鎮地積比率,吸引發展商收購重建,既可善用土地資源,亦可分擔市建局沉重的重建工作。如果新界地區舊樓的可重建地積比率提升到六倍至七倍,應有多個地區可以實時啟動重建,短期內可增加房屋供應,最重要是為社會締造多贏局面,幫到這些舊樓業主改善居住環境之餘,又可增加私樓土地供應,希望政府能考慮有關建議。

關於灼見名家

旨在建立一個優質的媒體平台,在大中華地區發揮影響力。其使命包括:為讀者搜羅優秀作家;為優秀作家提供理想寫作平台;為社會長遠發展貢獻真知灼見。本港多位知名時事評論員擔任此平台的作家,包括有:劉銳紹,時事評論家;王永平,現任職業訓練局顧問;郭一鳴,現任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恆基(中國)高級顧問、家園基金董事;盧兆興,資深時事評論員、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文學及科學);雷鼎鳴香港科技大學榮譽大學院士;施永青,香港中原地產創始人之一等等,多不勝數,人才濟濟!詳情請查閱灼見名家網站。

田生地產行政總裁作為香港舊樓併購資深的行業代表者,其撰寫的文章榮登【灼見名家】田生地產倍感光榮!未來,我們會繼續推動社會倡議優化本港的房屋政策,為更美好的香港出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