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生地產 2022-05-18 10:00 發表於香港

《星島地產網》專欄作家【芳談併購】講述碧桂園在九龍城的新樓盤

貴為本集團行政總裁兼《星島地產網》專欄:【芳談併購】的作家 黃芳人女士,近日又有新文章,關於在九龍城的新樓盤【瓏碧】的小故事,文載如下:

九龍城瓏碧「前世今生」:

內房碧桂園在九龍城的【瓏碧】於五月中旬首度開放示範單位,即使在黃色暴雨警告訊號下,仍然大排長龍迫滿睇樓人士,而我亦有幸獲邀以VIP身份參觀示範單位,看到展廳展示美崙美奐的新式現代化建築物面貌,加上多元設施的會所介紹,令我百感交集,頓時想起很多關於【瓏碧】的「前世今生」故事。

不知大家還記不記得我司田生地產集團於2012年播出的一個廣告「田生一直致力推動市區重建,令生活變得更好」,如果沒有看過,大可以到我們公司網頁的媒體資訊中的廣告內收看。這個廣告就是在瓏碧前身的賈炳達道142至154號拍攝,十分有懷舊味道,有點似電影《花樣年華》,外掛式的弧形大露台由水磨石大柱支撐,配以線條簡約的鐵窗花,地下舖砌了五、六十年代時興的「紙皮石」,是那個年代的特色,亦是富貴人家的象徵。

賈炳達道這個地盤,位處九龍城核心位置,毗鄰九龍寨城公園,極目四周視野廣闊,高層單位可遠晀九龍塘及西九龍一帶的城市天際,華燈初上時尤如繁星閃閃,環境極美。項目位置離港鐵樂富站不遠,又有港鐵沙中線宋皇台站提供的交通便利,現在紅磡站更可直接「過海」,回首看,這幅地是市區內極具發展潛力的優質好地,所以我們也罕有地以公司資金收購這個地盤,並於2011年併購成功,成為田生地產集團首個全資擁有的發展地盤,公司更曾經考慮過以發展商身份獨資興建住宅。後來因為併購業務繁忙,沒有時間處理重建物業事宜,適逢得到碧桂園創辦人楊國強先生對地盤的垂青,邀約我們親身到內地與他見面,聽楊老闆大談發展房地產的理念,而當時碧桂園在全中國及海外都有發展項目,唯獨香港仍未「插旗」。楊老闆鍾情賈炳達道地盤,彼此就交易言談甚歡,最後田生地產集團於2017年割愛成全,以6.1億元將這個併購地盤售予碧桂園,成為了該公司在香港首幅購入的土地儲備,而發展商於2021年11月以5.235億元補地價,最終成為今日的【瓏碧】。

田生集團併購的【瓏碧】原址

講到【瓏碧】這個地盤的併購過程,亦相當有趣,潛藏著很多臥虎藏龍的業主,反映香港確是「有米」之地,隱藏了很多「有米」之人,回憶甚多,而很多同事也十分喜歡這幢舊樓「凸出」的大騎樓,地盤正正在大單邊位置,雖然是市區中心,但感覺絕不局促。

提到這個單邊大騎樓單位,除了是我們公司廣告內小情侶跳舞的「舞池」,更是一名隱形富豪的前閒居,事關一樓業主擁有一個實用面積九百多尺的大單位,但一直刁空無人居住,他只是偶然在上址留宿一、兩晚,知道他居住在大角咀,但從來都是拒絕透露自己居住的正確地點,雖然他很有錢,但每次見面都是穿著一件男裝白色吊帶「底衫」,踏著單車身水身汗到我們在樓宇地下設置的併購辦事處傾價,打扮十分撲素和古怪,任你想也不會猜想到他是有錢人,十分有趣。

另一個「有米」業主,是地下一個千尺舖位的業主。何解這樣說?事關這個業主將一個月租金可達十萬元的舖位,用來自住,隱沒於鬧市之中。這個年約五十歲的舖位業主,據知是透過遺產承辦方式擁有舖位的業權,但她未有好好善用物業將舖位出租,竟然將舖位以雜物、圍板和石屎等將舖位重重圍著,僅餘下狹窄的出入口和被封至頭頂般高的細小窗子,並在雜亂無章的舖內空間獨自生活,而其實當時租住一個住宅單位亦只是每月一萬至兩萬元,但她卻偏偏用一個租值達每月十萬元的舖位居住,確實相當神奇。

至於最後一個搬走的業主,是當年擁有賈炳達道148號地下作門診的省善真堂。省善真堂是非牟利道教慈善團體,總部設於九龍塘律倫街,是九龍最大的道觀,而賈炳達道的舖位則是它們用作中西醫診所用途,以服務鄰近的街坊。當年與省善真堂洽商出售業權事宜時,他們的理事共有二十人,但從來沒有任何一個理事會出現洽商,他們每次只以書信來往,並曾經要求在出售業權協議上,加入原址以一鋪換一鋪方式,才會將業權出售,但由於技術上有一定難度,加上會影響省善真堂所提供的中西醫診所服務,在多番勸說後,他們覓得獅子石道的地皮,最後決定興建成現今的中西醫診所,而在重置中西醫診所後,他們順利交出舖位,正式結束歷時僅半年的併購。

由碧桂園集團開發的【瓏碧】新樓盤

事實上,在我從事併購三十多年的經驗,這個地盤真是相當難得,不論在地理位置,又或是閃電式的併購過程,都是十分難忘,而最重要是見到這幢舊樓的業主相當齊心合力,所以才可以短短半年併購成功,完全不將物業強拍,大大節省時間,而得出的結果,對小業主、社會或發展商都是三贏。

文章轉發自 :星島地產網【芳談併購】2022-05-14 18:10:01

田生主題歌曲:《我將夢想實踐》

《我將夢想實踐》

詞曲:鄭國江 演唱:區瑞強

我將夢想實踐

理想幸福在呈獻

此刻晚風極和暖

留住歡笑在重建

我將夢想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