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生地產 2022-07-19 16:14

田生主席區永華早前就超過50年的舊樓重建議題,接受TVB新聞透視訪問。

立法會數字顯示,現時有超過9,000座50年或以上的舊樓,要重建就需交由市建局或私人發展商收購。發展商有意收購,需收到八成以上業權才能申請強拍,啟動重建程序。有見及此,政府有意降低八成門檻。本集新聞透視就有關議題,以土瓜灣一帶的舊區為例子,作出深入探討。

田生主席區永華表示,例如拉鋸最長的旺角大樓,收購到現在已經過25年時間。由於持分者超過百分之二十,大家對收購價錢難以達成共識。如政府降低至七成門檻,將大大降低拉鋸時間。

大部分舊樓地舖的業權比例往往高於住宅,這些地舖是收購成功的關鍵。 「這些地舖擁有者已擁有整棟業權的百分之三十,如地下業主不願意出售,基本上收購計劃亦要終止,這亦是最大的困難。」區主席說道。

要加快重建速度,強拍門櫃不是最大的阻力,而是其他成本考慮。區主席認為需釋放地積比率,否則無利可圖。同時為鼓勵發展商重建,應免徵收發展辣招,因發展商並不是用作炒賣。

如欲觀看完整影片,請瀏覽以下連結: TVB 新聞透視|隱患未除? (繁/簡字幕)| 無線新聞 TVB News –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