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生地產 2022-02-18 10:00

行政總裁黃芳人撰文: 【給未來特首的樓市建議】

田生集團紮根香港從事舊樓幷購行業逾30年,見證香港樓市變遷,日前本集團行政總裁黃芳人在《星島日報》的專欄上,特意向未來特首撰寫樓市建議信件,秉承【改變是為了更好】,希望促進港人有更好的居住環境,具體的建議內容如下:

【給未來特首的樓市建議】-田生集團行政總裁黃芳人

大年初一,向各位讀者拜年,祝愿疫情快過,全世界自由出入境,繁榮如昔,各行各業興旺,香港呈現新氣象、房屋問題得到解決。

今年疫情蓋過經濟及投資議題,要談樓市未來發展方向,變數甚多,銀行利率有趨升之勢、游資去向未明,周邊政治氣候不穩定,過去農曆新年前後出現的樓市小陽春,今年未出現,稍後能否出現,也是未知之數。

樓市走向難預測,倒不如趁此空檔整理樓市建議,每次特首選舉,田生集團都撰寫建議,今次就將內容公諸同好。

近日,翻看幾年來自己和公司提出的樓市建議,多達三十多項,務求增加房屋供應,將之簡略如下:

1. 政府主動買入殘破的工廈改建住宅

2. 主動重建一些地契有問題的地盤

3. 檢視市建局角色、職能,善用優勢去解決一些棘手,又涉及修例作重建舊樓併購個案。

4. 優化現有補地價程序,以解決不合時宜的地契限制

5. 優化強拍程序

6. 當發展商買夠八成不可分割業權份數,就不用支付30%厘印

7. 三成單位售予香港首次置業人士

滄海桑田,昔日偏離民居,觀塘、牛頭角、荃灣、新蒲崗、黃竹坑和屯門等,今日社區設施配套齊全,兼且有港鐵直達,廠廈建住宅,最直接增加工廈,但需要是誘因,現時工廈地積比15倍(港島)和12倍(九龍),但住宅得8倍,重建樓面少一截,又要補地價,無疑令發展商興趣大減,若放寛地積比,肯定可善用這種社會資源,釋放更多僭在住宅供應。

除了重建舊廠廈外,市場上問題地契多不勝數,只有政府才能解決棘手問題。

土瓜灣「十三街」範圍廣大,鹹水樓樓齡逾60年,殘舊不堪,石屎剝落,惟地積比用盡;九龍城幅原廣大,惟大比數舊樓屬「One House」地契。大埔,荃灣,元朗區等區地契沒有任何限制,但受限於城規會未有更新地積比率,住宅地積限制為5倍,低倍數令發展商卻步。

以上區域舊樓,皆缺乏收購誘因,只有靠政策去解決。市建局應運用強項,處理難以解決的綜合發展項目,契約和業權複雜的地盤,而非與民爭利,染指財團收購中項目,此舉不會令供應增加,反而拖慢了供應。

發展商買夠80%業權,不用支付30%厘印,以4.25%計算厘印,從而推動收購及重建,增加土地供應。

如是者,加快土地審裁處之步伐,令強拍申請輪侯時間縮短。

還有,政府應該考慮將香港的殯儀設施遷到離島集中處理,騰出市區用地,作出更佳的規劃及發展。

不論新特首屬誰,相信增加房屋供應,改善香港人居住環境,是未來四年重點工作之一,期望市民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