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生地產 2021-06-02 10:55

與立法會議員討論:房屋議題

來到2021年的今日,房屋問題,是每一屆香港政府都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面對人口激增,地少人多的環境,基層市民的居住環境欠佳。根據政府2021年最近數字顯示,公共房屋輪侯時間將逼近6年,創下歷史新高,而公營房屋的實質建屋量,於2020/21年度的出租公屋建屋量只有6,261夥,創10年最低位,可見房屋供應遠遠不及需求大。

為了解決房屋問題,社會各界都提出不同建議,例如填海造地、開發綠化帶、發展新界棕地等等,希望增加樓宇供應。但社會往往容易忽視,在市中心黃金地帶的樓宇,其實透過重建整合,能夠更快地加推熟地供應,增加房屋供應。

田生地產向立法會議員提議:

加快舊樓重建

田生地產,紮根香港從事市區舊改重建項目近30年,是業界代表。這次獲立法會議員邀請,向立法會議員簡述業界情況,透過雙方的交流,促成社會倡議,為增加樓宇供應出一分力。是次會談涉及香港房屋相關議題的議員,包括有:

陳克勤議員

柯創盛議員

劉國勳議員

會議上,田生地產主席區永華向立法會議員展示香港部分區域的併購項目圖則,區主席在會議上表達:‘公司常收到舊樓業主來電,很希望田生去收購其無電梯的唐樓,改變他們現在的生活環境。 ’區主席體察民情,不忍心見到年紀老邁的長者要每天爬樓梯,積極鼓勵前線員工視察該區的收購潛力。

但礙於某些特定區域的地契有條文規定所限,開發成本高昂,發展商未能承擔。因此,會議上區主席主動提出,希望政府的市區重建局能夠充分發揮其職能,著手收購某些地契比較複雜,單靠發展商難以解決的地段,透過拆卸重建,增加樓宇供應。

區主席代表舊樓併購行業向立法會議員

提出下列建議:

一、 重建舊樓項目應豁免徵收在拆樓時才退還的25.75%印花稅。

二、加速審批圖則的時間及程序。

三、全面提升重建項目的地積比率。

四、建議政府購入現時工業大廈轉住宅地契,用作興建公屋。

五、發展商在項目重建後,需有以下批售條件:70%單元在自由市場買賣;30%以售價的七折優先發售予首置人士。

六、根據最新數字顯示,全港現存有1萬棟50年以上舊樓,近半舊樓屬‘三無大廈’,即沒有法團、沒有居民組織、沒有管理公司,導致大廈衛生環境惡劣,在疫情期間容易散播病毒,情況需要正視。

七、根據政府2020年最新目標,預算未來十年香港私樓供應量應達13萬個單位,但現時情況顯示,遠遠未達標,因此政府可積極考慮市區重建,比尋覓新地興建房屋,更快見效。

八、由2007年起,田生成功收購的舊樓夥數約8,000夥,估計重建後可提供約2萬個住宅單位,可見舊樓量多,未來舊樓併購市場仍大。

九、市區重建局的職能,應該集中處理業權、地契複雜的舊樓區域,應避免重疊與發展商併購的項目。

立法會議員回應

整個會議氣氛良好,三位立法會議員均表示,感謝田生地產的區永華主席來到立法會,反映業界意見。會後他們都認同,香港的房屋供應不應只專注開發新地或填海造地,市區重建的舊改項目,同樣是一個可行的辦法。議員們表示,感謝田生地產多年來為社會貢獻,未來雙方更緊密聯繫,透過立法會議員的職能,更好的監督政府政策,實施更多利民的房屋政策,讓香港市民人人安居樂業!

田生地產主席區永華表示,未來公司將繼續秉承【改變,是未來更好】的理念,繼續實踐,配合政府,加快舊樓併購,增加市區樓宇供應!

關於香港立法會立法會

是香港特區行政區政府的一個行政機關,主要職能是製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及通過財政預算、稅收和公共開支;以及對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香港特性行政區的立法會由70位議員組成,每位議員都有其關注的社會議題。